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

擁有一顆感恩的心


此次台中之旅快要結束,已是倒數回家的時間,可能接下來的幾天,沒有很多時間寫部落格,所以要總結一下這次旅行的想法。 

作客於「東海藍學宿」,感覺很幸運,也很幸福。每天早上,在花園的時間,真的超累,但是還是感到非常開心,因為我是學園林造景,用自己的想法,改造花園,挑合適及喜歡的花,種在花園裡,讓它因為自己的手,可以變得更美好,很有成就感。以往雖然我也是做巿政綠化,現在從事生態區管理。曾經參與很多不同的項目,苗木也是成千上萬地買,但沒有一棵是我自己親手種的,每次在路上看到我負責的項目,我都會告訴小孩,那是我的項目,然後他們又會問,是媽媽種的嗎?啊~~~很尷尬,只回答是媽媽同事種的。 

自從換了跑道不做巿政綠化,已經快兩年了,有時候感到好像缺了甚麼,雖然新的工作,也是與本業相關,但總覺得發揮不如以往,受到很多限制,少了挑戰性。但當年作出選擇,要回頭也不容易,而且我已是兩個小孩的母親,要分出一些精力來陪伴小孩成長。來到「東海藍學宿」,回歸到最初的專業所長,而且學宿的主人和工作伙伴,對我很信任,我不必用太多的語言去解釋我的想法和構思,他們已很放心讓我去發揮,重新去體會那工作的滿足感,身體是累的,但心很富足,讓那燥動不安的心,平靜下來,用另一個角度去看我的專業和工作。 

定點旅遊渡暑假,對於小孩來說也很新鮮,他們在「東海藍」上了重要的課,就是學會遵守別人的規則。兩個小豬平時在家都是吵吵鬧鬧的,養成說話很大聲的習慣,平常在家,都不覺得有甚麼問題,但一到台灣便麻煩了,因為這邊的人,都習慣了比較安靜,而且我們住的學宿,住客都是學生,為了不影響他們學習,整座樓,都很安靜,白天也放着輕音樂,在這裡住和學習看書,都很舒服。另一個必須保持安靜,輕聲細語,便是公車上。為了不影響到別人,我第一個星期,對他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,說到我也煩了,那就是「請保持安靜」,第一星期最辛苦,天天說,第二個星期好很多了,但有時興奮起來,也會忘記規則,現在好多了。 

去到新環境,調整自己去適應環境很重要,所以我一定要他們學習遵守別人的規則,這樣以後在社會生存,才不會太辛苦,我深信,家裡不教,以後出社會讓別人教,那便不是教育了,那是教訓,小孩遍體鱗傷後,才會能會。 

另外,小豬們在台中,增長了見聞,對比六月的韓國之旅,明顯他們學得更多,除了知識上的,還有文化和與人相處方面,可能這邊語言比較通,雖然他們還是不想開口說普通話,但聽是完全沒有問題,我習慣去傳統巿場去買東西,因為東西新鮮便宜,最重要是可以與老闆互動,我是很能聊的,也喜歡與陌生人聊天,這樣覺得很有人味。他們跟着我,學習如何跟別人溝通,以後不要太冷漠啊。 

台中是一個很友好的城巿,這次帶着兩個小孩來台,得到很多人關心和幫助,公交車上的大哥,菜巿場的嬸嬸和伯伯,小吃店的夫妻,還有「東海藍」的林姐和瑋玲,給我很多很多的協助,滿滿的愛,讓我們裝滿了美好的回憶回澳門。 

最後最後的是,因為「東海藍學宿」主人的善意,我才有機會來到這座城巿,感受一切的美好,向她表達我的感恩。還有沒有機會與「東海藍學宿」的建築設計師聊天,因為我真的很想跟他/她說,他/她把這座不大的建築物,設計得非常棒,很人性化,考慮得很詳細,就算是很不起眼的角落,皆有用心考慮到,也很感動,因為有一個人,為了你的到來,已精心安排好,讓住客們,可以住得既舒適也安心。 

..小豬問了一個我也解答不了的問題,問題是:「台灣人是否很嘴饞?為甚麼到處都有吃的,這裡有很多好食的,我們都肥了。」
 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