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

生機花園


每天早上,花園都很熱鬧,如果來得夠早的話,八點前,花園是鳥的地盤,一大早,吵吵鬧鬧,還未起床,已聽到從花園傳來的自然之聲。早上能給鳥聲叫起床,對於城巿人來說,是多麼幸福的事。


生活在城巿裡,人們好像與自然割裂一樣,一年到頭生活在空調房,夏天不會熱,冬天不會冷,要吃的食物,都可以從超巿買,遠到美國的肥牛、歐洲的三文魚,非洲的水果,只要有錢買,一個晩餐,可以食遍五大洲四大洋。以往李時珍那套不時不食的養生理論,也不必理會,冬天食西瓜,夏天食火煱,平常得很。反正生活在城巿,就是便利,只要有錢,多遠的距離,反季節的食物都能買。
 

人類的祖先,離開森林,走進草原,現在我們把自己困在城巿裡,脫離大自然,食的用的,完全違反自然的規律。誰知道我們每天食進多少問題食品進肚子,現在人類的農業技術很高,我們可以在大棚與温室內種植不合季節的農作物,如果長不好,我們還有一堆秘密武器,農藥、化肥、生長激素等等。遠距離的食物運輸,可以泡防腐劑、保鮮劑等等,讓你買的時候,樣子都是漂漂亮亮的。
 

我們的身心都接受這種便利嗎?你有想回歸自然的慾望嗎?離開一個叫「城巿」的監獄。打開自己的心去聽鳥與蟬賣力的演出、嗅一下青草樟樹雜泥土的味道、張開毛孔感受涼風在皮膚滑過的感覺。發現了小動物,像小孩一樣,興奮得馬上拿出手機不停地拍,這些都是我在「東海藍」小花園的收穫。
 

早上在小花園那兩個小時,是我的私人時間,我不必要擔心小孩如何如何,因為他們現在很安全;不用想澳門上班那一埋煩人事,因為我在休假中;不用想如何處理家裡一大堆雜七雜八的事,因為我人在台灣,他們煩不到我,要煩煩我老公去。
 

我在花園安心地工作,完完全全放鬆自己投入花園的整理及規劃中,很高興「東海藍」的主人,認同我對小花園的規劃並放手讓我去發揮。我把花園重新分出不同的功能區域,分別是埋肥區、林下區、農耕區、水池區和繽紛花草香料區。這樣規劃,能比較好的解決花園枯枝落葉等園藝垃圾的問題,原來種植農作物的區域,光線不太足,現在把種植區移到全花園最開揚的位置,建立農耕區,原來的水池,會清理部分雜草,讓水面積變大,讓它成為花園的小濕地,包容各種水生植物、魚類、青蛙、掠食的鳥類,形成一個生態小區。蝴蝶、蜜蜂、蜻蜓和鳥兒也能入園覓食,這座花園健康、具有生命力,是一座生機盎然的生機花園。


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