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

可愛的台中人

我去過很多華人圈子,發現很多很多美好的華人文化,在中國大陸已消失掉了,反而很多習俗和生活習慣,在大陸以外的地方,被很好地保留下來。

來到台灣,這想法更是明顯,可能是剛好遇上當地的中元節,港澳稱為孟蘭節,我們有我們的過節方式,白天在家裡拜好以後,晩上重點要燒街衣,擺上各樣祭品拜各路街坊(弧魂野鬼),但台灣這邊只需要白天拜,而且還要天黑前拜完,不過個人感覺,少了晩上的街祭,感覺少了一點神秘感。


除了過節方法外,這邊人與人的關係很近,可能只有我們三母子的關係,我們接受到台中人特別多的關愛,雖然我們都不認識。每次我們三個人,走在路上、坐車或是食東西,一定會不停用廣東話講話,因為兩小孩正處於好奇心充沛的時間,每樣都想知,每樣都要問,作為母親的我,只能不停地解答、說明,或是一起討論,所以我們真的很吵。然後別人聽我們說鳥話,又會問我們來自那裡,知道我們是遊客,就加入我們的討論,介紹台中的好地方,解決我們的各種各樣的問題,當然語言由鳥語改成國語,所以我們真的很吵。

特別前兩天,我們去了第二巿場,剛好遇到巿場內中元節拜拜,他們其中一個拜拜點,在廁所邊上,我帶着妹妹在廁所門口等哥哥,那些伯伯們看到我們,很熱情地介紹中元節的由來,然後得知我們三個人的旅行,更不得了,邀請我們一定要去看他們拜拜,說請了大師來誦經等等~~~彷彿如果我沒答應留下來,是重大的損失一樣。

好吧,我知道了,這麼熱情的伯伯和大哥,真的不好意思拒絕,結果,我們看了一個多小時,很有意思,儀式很認真,不過我們也沒看完,估計只有一半,因為我實在口渴了,這一個多小時,我不是舒舒服服地看的,而是躲在一邊,當直播員,向兩位老板解說。

我們天天坐公車,特別是「藍9」線,這「藍9」,是「東海藍」與巿區的連接線,每天一定會坐。因此,我們會遇到很多不同類型的公車司機,其中一個特別友愛,每一個從前門上車的乘客,他都會叮嚀乘要小心,辛苦了。每一個上車的人都這樣問候,去了那麼多城巿,看過那麼多的司機,從來沒有像這位大哥般熱情的,那種敬業樂業的態度,即使大家只是萍水相逢,也滿滿地温暖了我們的心。

有時候,我們知道如何讓別人高興,但大家都不願意付出,遇到這樣的好司機,我下車的時候,也說了句我從來沒有對司機說過的話:「我十分榮幸坐了你的車,也謝謝你給我們的温暖」,下車回頭看司機的時候,他一直在笑,我想我的感謝,也温暖了他的心。因此,我又變身大媽的角色,告訴小孩,一定不要吝惜贊美別人,贊美的力量能超越物質,更能讓人感到温暖。

台中人真的太可愛了,不是一般的可愛,是非常可愛,興幸我來對了地方,短短幾天,我已經愛上這裡的人,這裡的藍天和小樟樹林。




 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